2018年项目年报——“瑞田古汉语”助学项目

恭贺新年


2019年已悄然而至,瑞田公益基金会也迎来了成立以来第四个年头。

回首过去的2018年,瑞田公益基金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,项目稳步推进。让我们跟随着项目年报,一起来回望那些2018年的公益故事吧。





   2018年项目年报——“瑞田古汉语”助学项目



1

项目进程



古汉语是传统文化的基础学科,关乎文明的传承,关乎世道人心。可时至今日,古汉语相关学科、专业一直十分冷门,社会关注力度不够。2017年,北京市瑞田公益基金会设立“瑞田古汉语”助学项目,通过资助学习古汉语相关专业的优秀贫困生,鼓励他们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。



2018年4月    宣传

4月12日,助学项目申请公告发布。为了让更多贫困学子得知到这一资助讯息,项目宣传工作随即展开。

4月-6月,基金会共联系60余所高校,在其相关学院进行了项目宣传,通过辅导员将项目通知到学生。同时,项目也在多家媒体与平台进行了新闻宣传。

2018年8月    募款

募款工作是助学金的顺利发放的保障,自项目开展以来,基金会一直在积极尝试与探索募款途径。

8月15日,在爱德基金会的帮助下,项目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。募款期间,共有8166人次参与捐款,筹得公众捐赠197178.2元,获得“99公益日”期间腾讯基金会配捐72899.45元,共计善款270077.65元。所有善款,均用于助学金的发放与项目的开展。(详细项目财务披露报告请点击文章尾部“阅读原文”)


2018年11月    审核

11月18日,学生申请材料提交截止,基金会共收到申请资料173份,项目进入审核阶段。经过初审、二审、视频面试、资料核实、汇审等环节,共有40位同学通过了审核。


2018年12月    发放

12月21日,助学金已全部转入获助学生银行账户。

同时,为了勉励学子们继续努力学习,基金会为每一位申请的同学邮寄了一套书籍与感谢信。


自2018年4月份,“瑞田古汉语”助学项目开始,历时9个月,项目于2018月12月圆满结束。



2

项目数据



数据,能清晰的反映信息。为了让公众了解项目的更多情况,我们以图表的方式展示2017、2018年度的相关项目数据。


基本数据




关键词


性别

2017年度与2018年度申请者性别占比
(点击可查看大图,下同)


学历

2017年度与2018年度申请者学历水平


专业
2017年申请者专业分布
2018年申请者专业分布


学校


2017年各高校申请人数


2018年各高校申请人数



省份

2017年各省份申请人数统计


2018年各省份申请人数统计


3

学子申请书



文言是在先秦典籍基础上形成的古汉语书面语言,具有庄重、典雅、凝练的特点。申请学子以他们深厚的古文功底,用文言体书写申请书,以表达申请之缘由。报告选取了部分学子的申请书,以飨读者。









4

暖心的小故事



资助,不只资金上的捐赠,更有心灵上的关怀。希望我们的努力,能让学子感受到关怀,获得前进的力量。


老奶奶志愿者



为了鼓励学子们努力学习,基金会为所有申请的学子邮寄了一封感谢信与一套国学经典。发一份包裹并不麻烦,但是要把172份(应届高三毕业生1份已于9月份寄出)包裹无误的送到学子手中,要经过图书采购-感谢信设计-名单核对-感谢信打印-快递打包-核对快递地址-快递下单-快递发送-联系学生确认等多个阶段。




项目审核阶段,时间非常紧迫,项目工作人员全天都在满负荷工作。两位老志愿者得知这一情况,早晨九点钟赶到基金会的办公地点,为学生们打包快递。



同一个动作,上百次的重复。为了防止邮寄过程中的磨损,她们不怕麻烦,为书籍裹上气泡膜,然后封装得整整齐齐。172份,整齐如一,这耐心,是长者对晚辈的慈爱。



因为工作量大,为了节省时间,她们自带午饭,吃完饭又很快投入工作。下午,基金会的员工与志愿者加入这一队伍中来,终于在晚上七点完成了这项“浩大的工程”。



一件件快递,长者把祝福与期许包裹在里面,从北京发往全国各地。多天之后,一双双稚嫩的手打开快递,惊喜或是心暖,爱就这其间流动。




同学们的讨论组


每天早上六点,项目人员都会在群里和大家问早,分享格言,引导大家修身养德,向学向善。渐渐地,大家每天早晨都会在群里互相问早,有些同学也养成了早起的好习惯。


GOOD

MORNING
清早的祝福


群里时常会有基金会活动的分享,让同学们了解公益,播下善的种子。




文化,是民族的根基。

在浮躁的当下,

承载着民族文化底蕴的古籍经典

少有人问津。






如今,有学子

学问研究之清冷,

在古卷中探索真理,

为民族延续文脉,

这实乃民族之幸。

我们亦愿以绵薄之力,

守护这些学子成长、成才。



古汉语助学项目已经开展了两年,对于如何更好地帮助学生,基金会一直在努力探索。在项目过程实行中,也有不完善之处。未来,古汉语助学项目还将继续,我们会不断努力,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学子。



北京市瑞田公益基金会简介


北京市瑞田公益基金会是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慈善机构,以“爱遍寰宇 心普瑞田”之精神为宗旨,播撒真诚、播撒康宁、播撒吉祥。


基金会之公益项目涵盖五大板块,包括:实物银行、教育救助、医疗救助、生活救助、乐龄救助。目前长期开展的公益项目有:“抚摸长者手 感念父母恩”、“爱心遍寰宇 善意满人间”、“瑞田古汉语”、“春节送温暖”、“圆大学梦 助力梦想起航”及“一张照片 一份爱心”。


期待更多爱心人士支持瑞田,加入瑞田,传递爱心,收获福慧。


长按二维码,关注公益

北京市瑞田公益基金会

敬老|助学|扶困|助医


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: 瑞田公益基金会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