瑞田基金会简介

        北京市瑞田公益基金会于2016年12 月 15 日经北京市民政局审批成立,同期被北京市民政局认定为慈善组织,并于 2017年 4月1 日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。

        基金会宗旨

        以开展慈善活动为宗旨,不以营利为目的。倡导公民社会责任,促进社会和谐发展。

        基金会业务范围

        救助贫困学生和贫困家庭;资助贫困患者就医;资助贫困地区学校建设;资助健康知识普及;资助贫困地区养老机构设施改善。

        实施项目

        北京市瑞田公益基金会,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,倡导、力行忠孝友悌,正己化人,矜孤恤寡,敬老怀幼之事。怀着这个美好的愿景,基金会实施了如下项目:

        1  “抚摸长者手 感念父母恩”孝慈活动

        基金会每周日组织志愿者,前往北京市的养老机构与老人聊天,陪伴老人唱红歌,带领老人做经络操。活动在为养老院的老人带去温暖与陪伴的同时,也希望能让志愿者了解老年人生活不易与孤独,从而将这份对老人的爱心带回自己的家庭里,敬爱父母,传承孝道。截至 2021年 6月,活动已成功组织 144 期,共有 2680 位志愿者参与,累计服务老人 4000 余次。活动吸引了清华大学、人民大学、北京科技大学、对外经贸大学等22所高校以及北京四中、北京十三中、人大附中等多所中小学学生的参与。中国日报网、搜狐、腾讯等媒体网站进行了相关报道。

        2.  “瑞田古汉语”助学项目

        古汉语乃华夏国学之根基,世界文明之绝唱。

        古汉语关乎中华文化的传承,关乎世道人心。但是时至今日,古汉语相关学科、专业一直十分冷门,社会关注力度不够。

        2017 年,基金会设立“瑞田古汉语”助学项目,以期通过资助学习古汉语相关专业的优秀贫困生,激励起他们学习和研究古汉语的兴趣,鼓励他们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培养他们报效国家与服务人民的志愿。更期以此为基础,引导社会各界对古汉语相关专业的关注,使全社会都开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传工作,从而让年轻一代的炎黄子孙更加热爱祖国,热爱中华文化。 

       自 2017 年以来,已经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等大约54多所大学的支持,共有126 位来自全国高校符合申请要求的大学生获得资助。2021 年度“瑞田古汉语” 助学申请开始。

        3. “爱心遍寰宇 善意满人间”系列活动

        “爱心遍寰宇 善意满人间”系列活动,重在济残助困、扶老携幼。截止 2021年 6 月,基金会已经举办了 25 期公益活动。

        在济残助困方面,基金会志愿者走访街道残障人士和困难家庭,发放慰问金,举办健康讲座,为社会弱势群体送去温暖。

        在关爱老人方面,基金会组织志愿者陪伴养老院的老人外出春游,并多次举办健康讲座,为老人送去社会的关爱。

        在关爱儿童方面,基金会为高寒牧区贫困学生捐赠御寒衣物,为陕西贫困山区小学捐赠图书等,助力儿童健康成长。

        4. “圆大学梦 助力梦想起航”助学项目

        为了让优秀大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,基金会通过向社会爱心人士募集善款,资助贫困大学生,帮助他们完成学业。

       5.  “春节送温暖”活动

        为了让困难家庭的新年更加温暖,每年新春佳节前夕,基金会组织志愿者走进贫困家庭,为他们送去新年物资与新春祝福。活动目前已举办5期,为大约96户贫困家庭送去大米、面粉、食用油等新年物资。

        6. “一张照片 一份爱心”活动

        一张照片,对没有手机和相机,生活在贫困山区的村民来说,可能是一生珍贵的回忆。基金会组织志愿者为偏远地区的村民免费拍摄、冲洗照片,同时也带去一些生活物资和教育救助。

        一张照片承载儿孙缅怀,一张照片留住童年快乐,一张照片记住自己的根。

        活动自 2018 年设立,目前已举办一期,志愿者为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的敬老院送去了大米、食用油等物资,并为猫场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送去 2000套文具。

        7. “烛光助学”活动

“烛光助学”旨在资助贫困地区高一至高三的优秀学子。

 

此项目至2021年6月已完成为来自贵州省毕节市以及宁夏自治区符合资助条件的 166 名优秀贫困学子第九期助学金发放,以补助他们的学习、生活费用。瑞田“烛光助学”项目将持续关注这些优秀的贫困学子,陪伴他们一同成长。

 

8. “大病救助 爱在人间”活动

 

   “大病救助 爱在人间”项目旨在帮助大病贫困患者。

 

自此项目开展以来,已帮助4位大病贫困患者得到及时的治疗,为这些家庭带去爱与希望。

 

 9. “中医情绪管理”活动

 

中医情绪管理”项目旨在传递正能量,让更多人身心健康,拥有高品质生活。